技術資料

‧ 技術資料 ‧ 製鞋業傳統NIR vs MIR
~本頁資料會不定期更新、更詳細,歡迎經常瀏覽~
使用正確的IR進行鞋類的烘乾製程,不僅烘乾速度極快,且鞋子本身的溫度可以相當低,不會造成鞋底的變質

為何使用NIR(近紅外線)烘乾或活化鞋面膠?身為產業先進的您是否曾經思考過原理?使用NIR,您真的知道損失的是什麼嗎?目前盛行的MIR(中紅外線)又是什麼?MIR能帶給用戶什麼優勢?
 
紅外線泛指波長從0.78um~10um之電磁波,使用在加熱的紅外線,都是由白熾現象產生,也就是把某個耐熱物質通電或以火焰持續加熱後使其本身溫度高於400度以上則此物質就會散發出人體明顯感受的到之紅外線,溫度越高,則能感受到之紅外線就越強烈,因為發射出之紅外線之波長越來越短,能量越來越強。
 
難道,不同的波長的紅外線加熱效果不同嗎?事實正是如此!
以水為例,下圖裡的黑線是水的吸收光譜(橫軸是波長,縱軸是吸收度),粉紅線是NIR的放射光譜,藍線是MIR的放射光譜。水對波長3um左右之紅外線最容易吸收,對1~2um之紅外線最難吸收。
這個特性,讓NIR(主要波長在1~2um)的大部份能量被輻射到水時卻幾乎不被吸收,只好轉化成空氣熱。而MIR由於大部份能量是以波長2.5~3.5 um輻射給水,因此吸收率大幅提升。

 

以上這個原理有何意義?您會質疑,現在要烘乾的是鞋墊、是膠!
其實,微觀來看,任何烘乾製程,主要受熱目標應該是裡面的水分,而非膠液裡的其他樹脂固含物質,更非底材、工件。如果烘乾過程,提供的熱量能夠自動被該被加熱的物質(水分)吸收讓水分盡快升溫,而其他較不需能量的其他物質,則吸收較少的能量…
這會帶來什麼好處??1). 節能、2). 製程時間較短、3). 設備故障率低(MIR壽命是NIR的四倍以上) 4). 工件溫度低,放涼時間短…..帶給用戶的實際好處就是:電費大幅節省、機器長度大幅縮短、生產速度提升、廠房空間更節省。平均分擔到每一隻鞋,金額是很驚人的。
想進一步瞭解?歡迎洽詢!